Thursday, October 9, 2014

【美國。舊金山。加州】參天的巨樹,加州紅木森林Muir Woods

位於舊金山北端Miller City旁的Muir Woods國家公園,是美國紅木森林保留地。此處的紅杉木有的已經有千百年的歷史,紅杉木由於樹皮厚,具有良好的防蟲害和防火能力,是很有經濟價值的樹種。18世紀時,加州的紅木森林約有8100平方公里,這是多大呢?差不多快有1/4個臺灣島大小。可是自從加州伐木業開始90%的樹木已經被砍去了。所以在1905年企業家William Kent,非常有遠見的買下了這塊山谷,並將這片土地捐給政府,以永久保留這片森林給後代。

由於百年前威廉先生的先見之明,我今天才有幸的一睹這神木森林的風采,不禁讓我想到百年前的台灣,也是這樣充滿的千百年神木,而現在我們所剩的神木數量也不多了。人類自從工業革命以來,所做的改變是帶我們走向更好的生活,還是走向毀滅的道路呢?要注意的是,在國家公園內,請保護周遭的環境,即使是拿走的一片樹葉也是違法的喔!


在前往國家公園的一路上景色優美,遠處各個蓋在山坡上的豪宅都很漂亮,不知在這良好的環境中生活是什麼樣的感覺?

昨日還是大雨紛紛冰冷的灣區,今天卻是個太陽滿滿無雲的好天。蔚藍的天空配上兩旁的綠樹,越接近Muir Wood景色越為自然,車子行走在山腰上,一下可以遠眺翠綠的山谷,一下子又可欣賞俏麗的石壁,讓小編對於目的地是更加的期待了!


在進入Muir Wood前是要購買門票的,幫助國家公園的維護,成人USD $7。我選的是最好走的主要道路,是由橋一號走到橋四號再走回來。路很平坦,就連推嬰兒車的媽媽也不是問題,是個適合全家出遊的好地方。主道是沿著小溪而建,淙淙的水聲一路伴行,讓人也跟著放鬆了下來。

千百年的紅木不是一般的巨大,是一個人抱也抱不住的。這種紅木杉沿著海岸而生,它需要海岸所帶來的霧氣帶來幫助它生長。

在路上可以看見許多倒掉的樹木,樹幹都有一個小朋友的高度喔!

 
參天的巨樹,遮住了陽光,所以園內也可看見許多蕨類植物。冬日遊園較安靜,遊客較少,建議可穿厚一點的鞋子,可防寒氣從地底透上腳來。

主要道規畫得很好走,也圍有圍欄以保護自然生態。漫步在其中呼吸著芬多精,感受著兩旁樹的高大,與自己的渺小,要看到樹頂可是要仰頭面天的。



倒下的樹幹也不被浪費,廢物利用成為最自然的圍牆。


難得一件的樹洞,是可以容下很多人的喔!許多人紛紛得過來拍照,這種紅木杉(Redwood)可以活到2000多歲,而巨型紅杉(Giant Sequoia)則可以活到3200歲。

這攀盤的樹根,像不像糾纏的蛇呢?

在這奇景中,漫步的行走,感受著大自然的奇蹟,體驗這千年樹木的生命力。印地安人相信萬物自然有靈,我也希望這神木能跟我分享一下他的智慧,讓我學學他生生不息的道理,可以變的像紅木一樣的健康長壽有活力。


採訪協力單位: 聯合航空、全日空航空、美國旅遊局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