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15, 2014

【苗栗。媽祖。白沙屯】保庇台灣 媽祖保庇 一日進香體驗行

話說媽祖進香和遶境一直是台灣民間的宗教信仰活動,但隨著時間的演進,進香和遶境已經不再只是單純的民間信仰,而演變成台灣的文化之一,充滿當地的特色和風情,是體驗台灣人的精神文化,最佳的途徑。


除了大甲媽祖遶境之外,白沙屯的媽祖進香也是很有名的!白沙屯媽祖每年進香的路線都不固定,媽祖在行走時才決定當下的路線,有時媽祖會駐足派出所,有時候在民宅口或公司內,甚至也還曾去過汽車場休息。這種隨性親民而不預期的作風,簡直是太酷了!所以我決定跟著白沙屯媽祖開始我的一日進香初體驗。


每年進香的時間和時辰,都是媽祖事先決定的,所以都不一樣,大家可以參考「白沙屯媽祖婆網站」上的公布。今年2014的進香是在三月底,四點天還沒有亮的時候,媽祖就出發起程了!去程的時候媽祖是疾行,用三天兩夜的時間,健走到北港,回程則沒有這麼趕,天數較多,時間比較充裕!

沒錯,你沒看錯!我們這群一萬三千多人聲勢浩大的走上快速道路了!連平時摩托車都不可以行駛的快速道路,卻特別開給媽祖走。讓我覺得其實政府有時候還是有它可愛的地方!

 
這麼大行的隊伍,當然隨行的車隊和車輛自然也不少囉!


這媽祖轎子的速度,可不是我們一般散步的慢走。媽祖的轎子,從頭到尾都是健走,好像不會累的似的!什麼是健走?就是比跑步的速度再慢一點的走。彷彿走路有風,健步如飛,半似輕飄,半似浮走,有練過輕功似的。你的速度一旦放慢下來,很快的就會被媽祖拋在後頭了!



媽祖進香的路上,當然是不可以少掉帥氣的樂隊和煙霧瀰漫的鞭炮啦! 


雖說進香屬於傳統的活動,至今也有百餘年的歷史了,但是每個人還是可以走出自己的特色與風格,走出自己的個性和訴求,走出自己的潮流!


當天媽祖橫跨了三個縣市,從苗栗通過台中來到了彰化!根據google map的顯示,當日路程為50公里!讓我深深的了解,像我這種肉腳的體力,要來進香還是要練過一下比較好!

 
雖然身體是累的,可是心頭卻是暖暖的!經過這一天的進香體驗,最讓人感動的是台灣人的熱情和相互支持,互相幫助的真心。打從出門開始,一路上就受到許多陌生人的照顧,就連白沙屯過夜的地方,也是火車上才認識的朋友安排的。沿途上,不斷有熱心的民眾提供吃的、喝的,深怕這路上行走的人們餓著了,渴到了!
除了基本的吃飽喝足外,還有許多人細心的提供雨衣、廁所,幫大家收手邊的垃圾,提供飯後的水果,也有人提供車子接駁走不動的人。甚至就連痠痛藥膏、路邊義診、進香的紀念品、中國結和伴手禮,一路上都有人發放。回家時,我還幸運的碰到熱心的計程車司機免費的送我到火車站。
寫到此,我的心中又充滿了滿滿的感動,如果沒有這些人的付出,和一路上互相支持打氣的夥伴,我想就連這天的挑戰,都很難達成的!有機會時,不妨跟著你的朋友一起來體驗進香,甚至可以帶上外國的友人,讓他們體驗到台灣人的溫度和文化。我相信,這將是一個特殊的經歷,而為彼此的內心帶來的感動將是無語倫比的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